分享到:

为把锦旗送给救命的医生 武汉74岁大爷骑行600公里

为把锦旗送给救命的医生 武汉74岁大爷骑行600公里

2020年11月03日 10:47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仁心仁术 救死扶伤”。11月2日上午,74岁的武汉市民黄根本将骑行600多公里一路小心护着的锦旗送到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副院长、鼓楼医院第二批援武汉抗疫医疗队队长于成功的手中。“感谢鼓楼医院的医护人员,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通讯员 杨海龙 柳辉艳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相处35天,第一次看清医生脸

  10月27日早上,刚刚查完房的鼓楼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代静泓收到一条短信:“代主任早上好,我已经从武汉骑车出发了,我准备到南京来看你们。”代静泓主任又惊又喜,武汉一别,74岁的黄根本老爷子恢复得不错,真的要骑车到南京来看望他们了!代静泓马上回复信息,嘱咐他注意安全,不要着凉。

  11月2日上午9点30分,老爷子身穿红衣,骑着山地车风尘仆仆而来。车子没停稳,他一眼“认出”了人群中的代静泓主任,小跑了两步上来握紧了代主任的手,这还是老爷子与摘下口罩的代主任第一次“碰面”,但是朝夕相处35天,黄根本对她再熟悉不过了。

  “这是护士李亚萍,”在鼓楼医院第二批援武汉抗疫医疗队联络员、鼓楼医院党务综合部副部长杨海龙的介绍下,黄根本与医护人员一一“相认”,说到李亚萍,黄老激动地说:“就是这个小姑娘给我洗头、吹头发的。”

  今年2月初,黄根本因“发热咳嗽”查咽拭子核酸阳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并于2月8日住进医院。在住院15天期间,持续发热,病情加重呼吸一度十分困难。2月23日他转入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鼓楼医院援武汉医疗队所负责的E-6重症病区。转入后他持续发热,最高体温40℃,呼吸困难、食欲差,情绪一度非常悲观,在鼓楼医院医护团队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精心救护下,黄老爷子战胜了病魔,慢慢康复起来。

  7个月后实现了自己诺言

  3月29日出院时,他握紧了代静泓主任的手说,“代主任,等我身体完全康复了,我一定骑车去南京看望你们。”时隔7个月,这个诺言成真了。

  黄根本虽然已经74岁了,但身姿矫健。生病之前他就喜欢游泳、骑行,平常就喜欢骑车锻炼,骑行里程超过3万公里。2017年他还从成都骑行2000多公里进藏。

  武汉到南京的骑行距离大约是605公里。有着丰富骑行经验的他在出发前制定了详细的骑行规划,“每天骑行一定的公里数,到点一定会休息。”黄根本10月31日抵达南京,跟家人报了声平安,11月1日他在宾馆休整,2日一大早他骑车赶到鼓楼医院。“想身体力行,表达心中深深的感谢。”黄根本说,他想用这样的方式告诉曾经救过他的医生,他恢复得非常好!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