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开拓事业热心慈善 硅谷,有这样一群华人工程师

2008年12月11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旧金山十二月十日电 题:硅谷,有这样一群华人工程师

  中新社记者 刘丹

  他们都是硅谷高科技公司的资深工程师,几乎有着同样的背景:中国国内名校毕业,美国获得博士或硕士,在硅谷这块工程师和创投家云集的热土,实现着自己的理想。

  经年在外,对国与家的牵挂始终在内心深藏。他们为祖国的兴盛骄傲自豪,也为家乡的灾难寝食不安。

  四月九日,奥运火炬在旧金山传递时,他们是火炬和五星红旗的护卫手,是与“藏独”分子舌战的雄辩家。

  五月十二日的四川汶川大地震,他们是发起海外募捐的倡导者和志愿者。在繁重的工作之余,无偿地利用工余时间处理数额庞大的捐款和繁琐的细节。

  大地震过去将近七个月,他们的心仍然和灾区紧紧相连。

  刘力舰还记得,五月十二日那天,几个经常在未名空间网站神游的老友凑在一起,“要为灾区人民做点事。”

  “二00八四川地震海外华人募捐会”当天在刘力舰家的车库里诞生了。他们很快设计了一个捐款网站,上面不仅有汶川地震的最新图片转帖,还有对捐款途径的详尽解释和每一笔捐款的处理进展情况。

  第一天夜里,工作到三点半,获得捐款六十八万美元。

  吴华强从此过上了与太太不照面的日子。天天夜里加班处理捐款,清晨时分小睡,再到公司上班。

  捐款数额越来越大,加入的义工越来越多,刘力舰家的车库不够用了,林翔把家里的客厅腾出来。

  在最初的一个星期,除了比萨,他们没有好好吃过一顿像样的晚饭。林世东开饭店的岳母心疼他们,送来了正宗可口的中餐。无数的志愿者开始为他们送晚饭,一直到捐款活动结束。

  许定刚把五月中旬以后的所有业余时间都花在加班处理捐款上。“我的生日是五月十二日,我在和家人点燃生日蜡烛的时候,永远都会记得灾区的小朋友们。”

  废寝忘食的一个月,工作的高效率和办事的透明度,有效利用美国政府对捐赠扣税的政策,使他们获得社会各界的信赖和支持。来自三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捐款近一百五十五万美元,一千六百多个公司配对募捐,共计二百六十八万美元。除去汇款手续费,全额汇给中国红十字会,这是海外华人社团最大一笔捐款。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长期做好事。工程师们十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成立“海外华人互助会”,该组织成为中国侨联重建北川中学在美国的指定筹款人。互助会的第一个活动便是发起“我的快乐,与北川小朋友分享”的捐款运动,在美国筹集资金,重建北川中学,使之成为“水立方”之后,由全世界华人华侨联手建设的又一标志性建筑。

  主席吴华强说,“海外华人互助会”还有一个宗旨,便是为海外华人提供一个团结互助的平台和紧急救援的和渠道,增强华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