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剖"问题富豪"群体特征:短期内暴富 快速陨落

2008年02月28日 10:12 来源:人民论坛 发表评论

  他们曾经呼风唤雨风光无限;他们多是一手遮天、一呼百应。从赖昌星、张荣坤、周益明到如今的吴英,近年来落马富豪们极富戏剧性的暴富经历和可悲结局,使中国社会中的一些弊端暴露无遗,他们的发迹与衰败,都有深刻的时代烙印。

   短期内暴富。观察问题富豪,大致都有暴富的一致特点。在十几年甚至更短的时间里积累出数十亿的财富,在拥有数十亿财富之前,很多富豪的创业资金都少得可怜,创业者的素质和文化相对较低。而反观日本、新加坡等地的经验,同样的财富需要用几十年甚至几代人来完成。

   财富积累是在社会、经济剧烈转轨的时期。问题富豪的财富积累带有不同程度的转轨色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每一步改革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一边是旧的游戏规则的失范,一边是新的规则尚待创建,为不少人浑水摸鱼留下了制度漏洞。制度弹性为机会主义者提供了在法律模糊地带快速积累财富的机会。

   快速陨落。进入21世纪的中国,如今的焦点很大程度是如何以法治来完善市场经济,法治、有限政府和程序公正正在或将要赢得同等的地位。由此可见,大量的富豪集中在这个时期落马,不是一种偶然,而是中国走向法治市场经济的必然。

   寻找权力庇护,与权力结盟。不难看到,不少“问题富豪”的背后都有当地最有权势的“父母官”护着,有最有钱的“银行官”撑着,共同组成了在当地最有权势的“既得利益小集团”。只要“富豪”——“父母官”——“银行官”在这三个环节的哪一个出了问题,那么,垮台的就不是一个人,而是一帮人,就能在当地引发一场不大不小的“政治地震”和“经济地震”。 (人民论坛记者 整理)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