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4.56亿人次 增长10.6%——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去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4.56亿人次 增长10.6%
2009年02月25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月10日消息,今年春运工作将于明日正式启动。由于今年春节较往年要早,学生放假晚,学生、务工、探亲和旅游客流将在节前高度叠加,客流高峰的压力将比往年更大。 中新社发 摄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25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2008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14.56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0.6%,公路客货运输、水路运输、港口生产均实现增长。

  2008年,交通运输部门克服年初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运输组织和调度指挥,挖掘运输潜力,圆满完成了奥运运输保障任务,满足了重点物资运输需要,保证了旅客出行需求,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据2008年运输生产情况显示,铁路货运比上年有所增长,客运增幅较大。全国铁路日均装车144868车,比上年增长3.1%;其中国家铁路日均装车120455车,增长2.3%。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和货物周转量分别完成32.9亿吨和24828亿吨公里,增长4.5%和3.7%。其中,国家铁路完成27.4亿吨和23375亿吨公里,增长3.7%和3.5%。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14.56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0.6%;旅客周转量完成7728亿人公里,增长7.1%。其中,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和周转量分别为14.4亿人次和7688亿人公里,增长10.6%和7%。

  公路客货运输均较快增长。公路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分别完成221亿人次和12636亿人公里,比上年增长7.6%和9.8%。公路货运量和周转量分别完成181.7亿吨和12999亿吨公里,增长10.9%和14.5%。

  水路运输小幅增长。水路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分别完成2.4亿人次和74.8亿人公里,比上年分别增长6%和下降3.8%。水路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分别为29.7亿吨和65218亿吨公里,增长5.7%和1.5%。

  港口生产继续增长。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58.7亿吨,比上年增长11.5%;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19.2亿吨,增长7%。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626万标准箱,增长12.2%。

  此外,2009年,从运输能力和需求看,总体形势平稳,部分地区、部分时段有可能出现运输紧张的现象。从能力上看,通过这几年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我国的综合运输能力大大提高,高速公路初步形成网络,港口基本上能满足目前经济发展的需要,铁路通过建设新线和挖掘现有线路的能力,运能进一步增加。从需求看,随着扩大投资、增加内需,促进增长等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运输需求会增加,但不会大幅度增长。季节性物资可能会与正常物资运输需求产生叠加,造成部分时段和地区运输困难。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